Sunday, October 22, 2017

立碑 ● “家”的开始


今天,是爸爸墓地立碑的日子。也是爸爸逝世两个月。

所谓立碑,就是将先父的墓碑立起来。这是爸爸的另一个“家”,当然就要处理得妥妥当当。那要立碑话,当然就得事先请来一名风水师父算准时辰才能开始。

再一次回到墓地,碰到了有一户人家在办丧事,让我回想起一个多月前我们也曾经在这个地方。

爸爸离开的那一个星期、甚至那一个月,都是我不愿也不敢去回想的日子。每一次想起,就会觉得揪心。好像整个恶梦又重复一遍,像一把无形的锤子,一遍又一遍地锤着我的心脏,让我连呼吸都觉得吃力。

师父在现场给我们办了一些简单的仪式,也给我们讲解了好多事情。我们一点一点地听着,也不知道记得了多少。只知道一个日子我们要回来圆坟。师父说,父母是儿女的粮食,所以才有俗语说:断人衣食等同于杀人父母。因此我们都要对父母好一点,做功德就要放父母的名字,百行孝为先。师父说,今天立碑之后就要吃丰富一点,图个大吉大利。于是,我们晚餐就在外面吃。

其实我们也不是真的完全相信这一切,只是图个平安,爸爸生前没有享过什么福,现在就把他的身后事做好一点也算是尽一份孝心。

两个月,其实不长。但在这两个月里面好像发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一时之间好好的一个人就这样消失不见了,永远都不会再出现。现在回想,总觉得好像过了很久很久。

我们还是不习惯家里少了一个人的日子,经常还是有种错觉他还在我们身边。我相信,这种错觉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爸爸,愿您安息。也希望您在天上保佑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