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8

青春。梦想

韩国来的朋友,在异乡住了十多年,终于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祖国去。这一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回来。

我们的相识,是在2016年。还记得我们是第一批CRM的team,日本和澳洲的团队要合并来马来西亚。我们支持的语言包括日韩,所以有韩国和日本来的同事,trainers也是日韩籍都有。她,因为一些我不知道还是忘记了的原因,比开工迟了几天才报到,所以我对她印象很深。

后来,大家开始熟略了之后,开始接触一些teammate的亲人,包括她女儿。当年,她女儿才四岁。

转眼间,大家都成长了,年纪也大了。看着当年的小女孩长大成了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其实内心真的有点感触。

其实,当年以至于大家分开之后,我一直都不在她们的聚会邀请名单里面。其实我平日主动想约她出来都没几次成功过,后来慢慢地我就不再找她了。我不知道在她们的眼里,我算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肯定是有点可有可无的。不是我不在乎,是在乎不了,反正除了唏嘘也没什么人生的重大损失,我也不想去计较什么。

好在我们之中,还有Jocelyn一直在找我。这一次,也是她找的我。

我对这位韩国朋友女儿的印象,还是停留在10多年前,一个可以熟悉三种语言而且跟妈妈出席朋友聚会从来不玩手机只会看书的小女孩。她妈妈把她教育得很好,她的韩语英语都讲得很溜,华语则是家里讲学校学,现在还在坤成念书,华语水平应该不差。

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真正跟这位小朋友聊过天。虽然当初她们的家庭发生变故的时候我很担心她的心理状况,但毕竟少联络,也没真正去了解过。今天在偶然的机会下,我跟她单独相处了好几分钟的时间,随意过去找她聊了聊,却聊出了人生。

她说:她想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想作出自己的选择。

她说:她觉得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因为在整个高一,她和同学都只是埋头苦读,准备考试。回到韩国之后,她还得重新来过。韩国因为是9月开学,所以她明年2月才会入学,重读高一下半年。不过这样也好,她会尽一切努力,考进理科班。

她说:她不喜欢商科,可是学校强迫他们按成绩选科,结果因为数学成绩不理想,她进不了理科班。

她说:她在考试前几天才开始用功,科学都可以拿85分。但这样的成绩还是进不了理科班。

她说:她不喜欢马来西亚,也不喜欢韩国。但她会努力考到好成绩,拿到奖学金。然后去北京大学升学。

她说:她的理想是生物科技。其实如果可以,她希望去欧美升学。可是考虑到学费昂贵,母亲年纪又大,她不想她那么辛苦赚钱供她去那么远的学校。拿欧美的奖学金也不容易。

她说:她有很多违背自己意愿的选择。她不喜欢韩国是因为韩国那边有很多人会影响和左右她们的生活、她们的决定。她不想按照大人的想法作选择,但是她妈妈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所以她也被逼做了很多不愿意做的事。

她说:她离开没有告诉很多人。她特别交待老师不要告诉同学,因为她不想留下任何回忆。她不想舍不得他们、舍不得这里。这里的一切,她一点也不想留念。

我很讶异。

原本只是想闲聊,却没想到她会跟我吐露那么多内心的想法。

一个16岁的少女,原本就应该怀揣梦想,却又有点叛逆。因为生活的一些变化和经历,导致她必须成熟,同时又不得不妥协。她在跟自己的想法抗衡,在斗争。她不想让深爱她的母亲伤心,却同时觉得自己受了委屈。

16岁,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个性和人生开始产生变化的过程。我的16岁,没有风浪,只有叛逆的思想。但即使是这样,我已经觉得我经历了成长。她要怎么去面对这一切思想上、生活上的变化,从而调适自己?

我没有给她太大的意见,也没有怎么“教育”她。说真的,我的人生也不成功到哪里,我的梦想早就不知道飘到哪里去,更不记得自己曾经有过梦想。16岁的我,除了掌握了自己选择理科和加入乐队的权利,基本上没什么特别独立自主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按部就班,跟着轨迹走。

说实在的,我真的衷心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世上太多人因为生活、因为父母、因为环境放弃了自己去随波逐流。虽说不一定是错的,但毕竟有遗憾。她还有机会去实现,只要她坚持。

是的,我只强调了两个字:坚持。

梦想,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实现。

我希望,多年以后,再次听到他们的消息,会是她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且和妈妈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祝福她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