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拜祭

今天,是家人拜“新山”的日子。
民俗有句话:“新山不过社”。
说真的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也没懂是哪个籍贯的风俗,总之殡仪馆的人这么说,我们也就照做。
就是,我们必须要在清明之前拜祭爸爸。
至于比较信得过的说法,可能就在这里: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81001000051KK02931

这天,姐姐和姐夫也来了。
我们一家,带着小的,到了爸的坟前。
再一眼看到爸微笑的脸,我鼻头一酸,湿了眼眶。
但我没让其他人看见。
他明明好像还在我们身边……

这天,风很大。很大很大。
我从小跟随父母到义山给先人扫墓,一直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风。
这风大到蜡烛根本烧不起来,才点燃就熄了。
重点很多次之后,我们放弃了。
摆下东西,我们索性坐下聊天。
妈说,爸不想我们这么快走,留着我们陪他久一点。
至于大香已经点燃就不容易吹熄。
而且撒下的纸钱,因为风太大一直吹开。
小家伙就在四周一直不断地把吹走的纸钱拾起来放回墓上。
只是这样他也拾了好多回,直到我们就叫他不用再拾了。

直到眼看快要到中午了,天气越来越炎热,风速虽还很大却已经开始减弱,妈就开始说我们就开始点吧,至少把小香点燃。
可能风速小了,加上蜡烛烧了大半里面的木枝露出很长的一条,烧起的火就比较大不容易吹熄,在我们烧了香之后,蜡烛也没再那么容易被吹熄了。
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也把带来给爸的东西到化宝炉里焚化了。
两根大蜡烛还是没有烧完又熄了。
但妈说,已经够了。爸应该是已经收到了。

中午时分,烈日当空。
虽是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但许久仍是未有下雨迹象。
爸的“新房子”,有点孤单。
两旁没有 “邻居”,不远处更是一片树林。
这对一向喜欢热闹的爸爸来说,应该更不习惯吧。
只是,我更希望的,是能再次让他回到我们身边,一起生活。
这些,都成了奢望。
就像,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接下来的这一秒,会发生什么。

临走的时候,我跟爸道了声再见。不管他有没有听到。
我也让小家伙跟公公说几句话。
说他会用功读书,会好好照顾婆婆。
不知道现在年纪还不算大的他,能领悟得了多少。
只希望将来他长大之后,不要忘记公公曾经对他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