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8

给爸爸的信【六】:生忌


Daddy,

今天是您的生忌。妈妈说,一切由她处理,就简单的拜祭就好,我们不需要特地请假。

当年,因为一些时间上的拖延,以致阿公和阿嫲没能及时在你出生当天去登记,日期也没有写准,所以您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没能放上正确的日期。阿嫲只记得您农历生日是四月初七,却不知道阳历的几时。所以妈妈从来没跟您过阳历的生日,当然也不曾在您身份证上注明的日期给您过生日。

每年,我们过生日的方式都很简单:一家人一起出去餐馆吃顿饭。然后去买个蛋糕,插上蜡烛点燃,唱个生日歌,吹蜡烛,切蛋糕……就这样。从来没有怎样大肆庆祝过,也没有派对。就只有我们一家人。可是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家所有的生日,都缺少了一个人的参与。您,还在惦记着我们吗?

Daddy,

从510开始,我就已经很想跟您说一个好消息:马来西亚变天了!您等了几十年,始终还是未能亲眼看到这历史性的一幕。当非官方的消息从凌晨开始就漫天散播的时候,我就已经情绪高涨,我做梦也没想到我们真的能够凭我们每一个人手中的一票我改变我们自己的命运。

2008大选,反对党开始势如破竹赢得5个州,当时我们只差一点点就可以改变政局,但因为简单多数票的机制未能如愿。我们有点失望,但还是很兴奋的,因为至少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只是之后的2013年,原本以为可以成功的ubah,到最后还是失望了。我知道您当时虽然已经预料到但还是有点失望的。您曾经说过,如果再来一次,你一定会让他们下台。

这一次,我们做到了。就在我们都以为不可能的情况下,我们靠自己的能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只可惜,您已经不在了。

如果您当时在场,您会有什么反应?您还是会很兴奋的是吗?您会不会也跟着我们一定守住电视、电脑、手机直到凌晨?变天,是您最希望看到的,不是吗?其实,还有很多人也跟您一样,没能亲眼看见这历史性的一刻。比如您一向很看重的卡巴星先生,他在天有灵也应该很欣慰。

还有,随着变天之后更多的喜讯,是华人当上了财政部长,还是行动党的林冠英先生。您一直都很欣赏这个人,现在终于有他出头的一天了。

可是,讽刺的是,成就变天的,是您以前一直挂在嘴边的前首相马哈迪。我记得您说过好多关于他的事,和对他的看法。虽然很多我已经记不住细节,但至少,那些事迹,那种感觉还是很清晰。我敬佩他以93岁高龄依然可以一夫当关,靠他个人的能力和魅力,带领了一众人,一举攻陷了那个曾经也是他守过的堡垒。但同时,那个堡垒,也是他一手建立起来的。不是吗?如果您还在,这件事,您会怎么看?其实您对敦马也有些许恻隐之心的,因为您曾经担心过他的健康,说动过心脏手术的人,一般都很难熬过10年,也可怜他虎落平阳。可是如今,他成功了。可能上天觉得他还有任务未完成,让他继续留在人间吧。但,您呢……

你之前一直在Youtube看他演讲的倪可敏,这一次并没有马上入阁。我相信,老马应该自有他的安排的吧。好多以前不认识的人,现在一下子成了明星。像末沙布,我才知道他以前也曾被林冠英一起关进监狱里。如果您还在,您一定会告诉我很多他们的故事。其实当年我应该多留心听您讲起这些过去的事情,因为您才是真正的“过来人”,好多东西,您都曾经经历过,即使不是当事人,也是那个年代,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的人。好多官方没有公开过、也不允许公开的事情,不都是当年的一些老人家在咖啡室里慢慢传开来的吗。即使现在换了领导人,好多课题还会是禁忌的吧。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再一次听你讲起以前的故事,这一次,我一定会很注意听。

我和妈妈出国了。第一站,去了中国湖南,张家界。对妈妈来说并不是太满意的一次旅行。因为妈妈本身畏高,在一堆高耸入云、悬崖峭壁的自然景观中,妈妈是不可能有心思去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玻璃栈道、玻璃吊桥她都不敢上去,有些地方像天门山、袁家界,即使上去了她也是全程看石头、看石壁,根本不敢看另外一边。坐缆车上天门山的时候也是神经紧绷冷汗直冒的。但至少,我们走出了第一步,我相信接下来我们还是会有第二步、第三步……所以爸爸,您要好好保佑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们还有好多的事情没完成,我还要替您完成您的遗愿,好好照顾妈妈,代替您陪着她去环游世界。

不过,整个旅程也没太差。至少妈妈还是很喜欢凤凰古城这个地方,还有张家界那凉爽的天气,相比大城市更清新、更干净的空气。还有,我们因为是跟旅行团,早餐吃的都在酒店,其他食宿也不差。所以,有时跟着“鸭子团”还是有好处的。

下一站,我们还没想好要去哪里。不过我真的要开始节制消费了,毕竟我觉得最近开始有“钱不够用”的压力。

那天,Boy Boy 突发其想地说,如果我们在您离开之前,一直请求上天不要把您带走,因为如果带走了您我们会很难过、很伤心,那上天会不会就不带您走?他讲的很平静,没有看出很大的悲伤,但我们都知道其实他心里也是很不舍得。我不希望他难过,但希望他永远记得您,希望他记得和您在一起的日子。我不想他忘记,即使他还小,即使他只跟您相处过短短10年的时间,但您一直是他最敬重的公公。您最疼爱的,就是他,不是吗?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去看您。不过,我相信,只要心中还有您,无论我在哪里,都还是可以感受得到您的存在。而且,您也会随时回来看我们的,是吗。

爸爸,我好想你。
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