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20

忆•母亲

我其实不是很想去回忆那几天的日子。
因为很痛,所以想忘记。
一切都发生得太过突然,突然到我好像才刚刚跟妈妈在聊天,瞬间妈妈就消失了。
好像灭霸毁灭人类一样,妈妈就这样在我眼前消失。
才四天,我就已经没有妈妈了。
那是多么惨痛的记忆,那是多么撕心裂肺的画面。
惨痛到我到现在也不太敢回想那几天、尤其是那关键不到24小时的痛苦过程。
痛苦到我一直在责备我自己。
为什么我不送她到私人医院?
为什么我不在陪她的时候好好跟她聊天?
为什么我不帮她转到其他医院?
为什么我要买米粉给她吃?
为什么我明明把小本子带去了,却只问了一个问题、以至于造成我一个生活白痴现在面对生活不知所措?

饭菜要怎么煮?
她还没做完的百家被要怎么继续?
衣服破了要怎么修?
我家的抹脚布都放到哪里去了?
以后,我要怎么办?
这一切一切的问题,到底要谁来回答我?
这一切都来得措手不及,我根本来不及跟她好好道别,她就已经走了。
现在的我是多么希望她能给我报个梦,来回答我所有这一切的问题。
可惜,一切都已经太迟。
没有人事前可以告诉我这就是我妈生命的尽头。
没有人告诉我,可能一个不一样的决定会让她不需要承受那么多的痛苦。
什么都来不及了。

以后,
再也没有人在我晚上回家的时候给我开门。
再也没有人在我回家之前准备好吃的饭菜。
再也没有人等我回家。
再也没有人凌晨2点起来催促还在沉迷于网络中的我去睡觉。
再也没有人对我发牢骚。
再也没有人在我晚上洗头发的时候给我抹头。
再也没有人在我后背痒的时候给我抓痒。
再也没有人在我生病的时候给我煲粥,用冷毛巾给我敷额头降温,在床边照顾我。
再也没有人不断地责备我生活作息不正常,什么都迟:迟起床、迟上班、迟回家、迟吃饭、迟冲凉、迟睡觉……
再也没有人陪我去逛街买东西。
再也没有人跟我买同款不同色的衣服。
再也没有人听我发牢骚。
再也没有人做好吃的东西给我吃,她的手艺,我一样没学会。

我,再也没有妈妈了。

偏偏我还没从失去父亲的悲伤情绪中缓和过来,现在又要面对母亲的离开。
人生就是这么残忍。
妈妈说,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
但,我还没有心理准备,她也不应该在这种情况下离开。
到底我们做错了什么?

妈,在你已经听不见我说话的时候,我告诉你,我会学着好好照顾自己,我会学煮饭,学做家务,会好好照顾自己。
我其实真的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
你一定要帮我,如果你还感应得到我。

妈,对不起。
我是个不孝的女儿。
我没有好好地照顾你。
也没有好好地听过你的话。
你想要我做的事情我也没有做过多少。

我很难过。
但,我会好好地活下去。
学会好好地照顾自己。
你和爸也要好好的。
直到我去见你们的那一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