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20

致母亲【一】:生日

妈,

忘了从哪一年开始,我每一年的生日都会请假在家,陪着您还有爸爸还有BoyBoy一起去逛街吃饭。我们的庆祝方式永远都不豪华,也不热闹。只是一家人吃个饭逛个街我也觉得很幸福。

今年,是我第42年庆祝生日,却也是第一次你们都没有在的一年。去年我们曾经说过,今年我的生日刚好落在年初一,是普天同庆的日子。结果,这一天,你们却都缺席了。

BoyBoy从您入院那天开始就已经没有再回来睡过。我感觉跟他的距离也已经越来越远。无论他来我家,还是我去他家,他都在玩手机。现在的他更变本加厉,一天只要没有上课就机不离手,完全不跟人讲话。我们以前担心的事情,现在还是出现了。他一直是你们捧上手心上呵护着的,现在只能看他的造化了。而我,一开始也觉得很失落,觉得他好像没有了谁都可以,好像对什么事情都不在乎。但反过来想一想,其实最应该在乎的是他的父母,不是吗?我可能更应该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生活。

一个月了。我还是没有习惯。我日夜颠倒的生活方式,我对网络的沉迷,对生活的白痴……我已经开始自己动手做很多事情,但很多时候还是感觉自己力不从心。40多年来都是您在照顾着我,现在您不在了,一切都变得不知所措。

这一个月来,我还是会一直想起您。一切发生得太快我甚至还有一种幻觉您好像还在我身边。一直以来人们都相信人离世之后会到天堂,然后“在天之灵”会一直看顾着、保护着他们所爱的人。可是,我却很不希望您有“在天之灵”,因为无论您在哪里,如果您还有意识,还在另一个世界看着我,那您应该还会记得在医院里那段惨痛的日子。短短四天,撕裂了您的身心,也在我心里脑海里潜意识里留下了很深刻的阴影。我当然清楚知道我要放下,我要忘记,但那些刻入脑海的画面,我要怎么抹去?

还记得我在医院时跟您说,如果您不在了我才不要跟哥哥这种怪痂住。我跟他合不来。但现在,我们必须“相依为命”。那天,我情绪突然爆发,狠狠地哭了很久,我故意不控制自己,让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在哥哥面前,把我所有的委屈、难过、痛苦都一并讲了出来。自从爸爸出事到现在,那一次是我哭着最狠的一次。狠到我抽泣不止。即使已经停止了哭泣,我还是在抽搐的。这几年给我的打击太大,我从一个被护着的女生,到最后必须扛起女儿的责任,去承受很多原本可能不需要我这个小女儿去承受的事情。事情来得太快、太多,已经到了我负荷不了的极限。“一夜长大”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有时候,打击所带来的未必一定成长,有可能是崩溃。

不过,无论您“看”不“看”得到,我答应过您,我一定会好好地活着。

让自己好好地活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