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 2017

给爸爸的信【一】

亲爱的爸爸:

或者,我比较习惯叫你 Daddy。好像从很小开始我就已经叫你 Daddy 了,最近还多了一个称呼,叫“阿爸”,是跟到阿Boy的。

昨天,是你的回魂夜。我们早早把事情搞妥,九点烧香拜拜,然后就已经躲进房间,10点妈妈把元宝烧了之后就进房间关门关灯了。

其实,我一直觉得这有点不妥。你不是回家吗?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把门锁起来不让你看到我们?你看到我们把门深锁会不会觉得难过?

昨晚我其实一直没有睡好。除了因为无故地闷热和外面草场喧闹的盂兰盛会之外,还有我一直望 着紧锁的房门,你会不会在外面,很想进来看看我们?如果你已经进来了,会不会看见我在呆滞地看着那个方向?

你会不会不舍得?你会不会不甘心?你会不会也想念我们?

每次想到出殡那天你的身体躺在冰冷的棺木里面,生硬的泥土底下,我心就会好痛。

你会不会怪我在你临走之前没有好好地跟你说说话?会不会也遗憾有好多的事情没有做?

我唯一跟你聊比较久的时候,就是在医院的时候,那时大哥哥才刚离开,我用轮椅推着你到电梯间的落地窗边。你交待了我好多事情:
你告诉我要带妈妈去旅行;你说你不稀罕出国玩,因为你要把钱省下来为将来作打算;
你说你在退休的时候就开始给自己筹划未来;你说我和哥哥在学院念书的学费都是你的退休金出的;
你说你退休到现在还活了20几年已经赚了;你说你早就已经有心理准备自己会生病,会需要医药费;
你说你所留下来的足够让我们过一段生活……
我听着听着心很酸,但我没有哭,我没有在你面前哭。因为我知道你不想看到我们难过,你花了一辈子给我们最好的生活,可是命运却没有放过你。

我其实很不舍得,也很不甘心。明明你这一辈子没有对不起任何人,也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你这一辈子都在为别人着想,虽然你嘴里常常埋怨和责备,但你也只是发发牢骚,你做人的原则是,只要你有能力,你不需要去求别人帮忙,即使这也是他们的责任。

妈妈常常会对你的抱怨不胜其烦,但你说你只是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你也需要发发牢骚。所以每次你抱怨,我们都没说什么。虽然我们嘴里一直劝你要放下,但我们还是会听你发牢骚。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事情当初你做的时候不是没有选择,但都是心甘情愿的。即使受了委屈,吃了苦会抱怨,却从不会说出任何对别人造成伤害的话。你觉得,有能力照顾老人家是一种福气。我也相信,所以无论多辛苦我还是愿意陪着你四处求医,不断地花几个小时等待。

你人这么好却有这样的遭遇,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有什么人见不得我们好在背后做了不见得人的事?不过,我一直相信好人一生平安,我真的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相信老天有眼,有坏心肠的人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我跟妈妈说,你已经很有福气,至少你在生病期间并没有承受多大的痛苦。你虽然得了不治之症,但却是痛苦最轻的胰腺癌。即使已经扩散到肝和肺,都没有太大的痛楚……除非你没有跟我们说。你在家里离开,走的时候我们都在身边陪着你,还有大哥哥、和几个亲戚在,你并不孤独。

我们把你的丧礼安排在纪念馆,你没有反对吧?我还来不及征求你的同意,虽然在你离开之前告诉了你但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见,有没有反对。不过,这也是让我们大家都比较自在和轻松的方式,也能够多争取时间休息。妈说,你一辈子省吃俭用钱都不舍得花,就让你风光一次,享受一次五星级的待遇吧。

在送你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很多亲戚都来了。我真的很感激他们可以陪你到最后,即使有一些近年来我们很少来往。

二伯在第二个晚上来了。刚开始他的表情并不多,也没看到他的难过。直到已经离开之后他在儿女的搀扶下坚持再次回头,含着眼泪握着妈妈的手,我也忍不住心中的难过。希望他今后能过得宽心一点。

我不怎么相信灵魂,但这一刻,我是多么希望你还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静静地守护着我们。如果你已经离开,也请你安心,我们会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照顾妈妈。在没有你的日子,我们会好好地带着对你的思念继续过下去,做我们曾经一直想去做却还没有做到的事。连同你的份一起努力地活下去。

女儿泣上
2017年9月3日

No comments: